close


 

我想很多人對於所謂的「藝人」,大概都會存有某些先入為主的偏見。像是被嚴格控管的冰冷機器人啦,或是受到事務所嚴密保護、沒有自己靈魂的生財工具啦等等。

 

可是實際上,我的生活並不是那樣子的。

 

首先,電視上經常報導的那種酒後鬧事,或在街上隨便搭訕女人然後帶回家中的行徑,是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的。

 

再者,擁有엄친아別稱的我(意指母親朋友的兒子,也就是理想中的優等生代名詞。但其實與我相熟的人的知道,真實的我並非如此),突然爆出有個同居十年的地下情人,或是與他人糾纏不清、頻頻外遇之類的‧‧‧這些當然就更不可能發生了。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像這樣什麼爆點都沒有的人實在很無趣,但我真的對那些事情一點興趣也沒有。明明還有那麼多其他值得去做的事情,為什麼非要把時間浪費在毫無意義的玩樂上呢?我可不是那麼閒的。

 

基本上,我的處世原則就是:人必須活得像個人一樣。如此一來,才能演活其他人的角色。

值得慶幸的是,事務所也同樣支持我的想法,他們並沒有冷血地把我當成是機器人或是賺錢工具。

 

我想他們心裡肯定十分清楚,只有人性化的栽培方式,才能讓我的天賦有所成長。

 

仔細想想,我這一路走來,身邊圍繞著的幾乎都是對我疼愛有加的人,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為什麼會如此幸運‧‧‧寫到這裡,大家一定又會認為我是在「炫耀」了吧。

 

不過在我內心深處,我為自己的幸運下了這樣的註解:

能夠置身於如此優渥的環境,都是因為神明的安排。同時他在我的歌聲、演技以及人格里,注入了十分強大的力量,讓我可以藉由這些力量去扶助需要幫助的對象,我想這是他對我的期望。

 

然後最近的我不知為何,總是會不自覺地將社長的臉孔與神明的形象重疊在一起(笑)。

 

其實這也是理所當然的,因為社長即使只是站在那裡,也會讓我感受到如觀音菩薩般的神聖光芒,非常不可思議不是嗎?

 

不論如何,我非常確信有一股肉眼看不見的強大力量在背後推動著我和我的家人,當然還有事務所。所以我也只能順應這股動力,讓自己不斷茁壯成長。

 

說起來,我的願望其實是很簡單的,那就是每天都能和自己最親愛的家人們——不論是真正的家人,或是感情親如家人的夥伴——一同出遊、一同聊天、一同歡笑,然後再與這些家人們都認可的對象堂堂正正地交往‧‧‧所謂的家族,就是這樣逐漸擴展開來的。

 

我不會說自己是個單純的人,但也不認為自己的優等生形象是刻意製造的。

 

我只是覺得既然身為一個人,就該用正面的思考方式去看待所有的事物,這才是理所當然的吧。

 

此外我深深地相信,若想打從心底去愛一個人,那麼就必須先學會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去包容各種不同的人。

 

所以,我希望能夠儘可能地與更多不同的人邂逅。

然後在每一次的邂逅中,我會真誠地與對方問候交流,而不是流於表面般的虛應故事。看著對方的眼睛,牢牢地記住眼前的面容,最後再將這一瞬間永恆地刻劃在心底。

 

我必須承認自己年紀還小的時候,曾經對這一切感到嗤之以鼻;甚至也曾想過所謂的「好人」,其實根本就是個笨蛋。雖然在待人處世方面,我的確是做到了彬彬有禮的態度,但那也只是因為從小就被教導「做人要有禮貌」的關係罷了,與自己的本意無關。可是啊、隨著年紀的漸增漸長,我才深刻地體會到其中的真意。

 

為什麼待人要真誠?為什麼對人要有禮貌?因為‧‧‧或許以後就再也見不到這個人了不是嗎?特別是在從事演藝工作之後,就更常遇到這種「相見即分離」的狀況。有時候會想,或許交友廣闊也並不是一件幸運的事,因為相對來說面臨的悲傷也會更多。

 

所以當我聽到別人的不幸遭遇時,我會感到非常悲傷,即使只是見過一面的人。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何必這麼感性,將感情浪費在無謂的人身上根本就是毫無意義的。

 

但我不這麼想,雖然嚴格說起來我也算是屬於獨善其身的類型,心底最珍視的也只有極少數的幾個人,但就是因為有這些想要守護的對象存在,所以才能讓人感同身受並以同理心去關懷他人不是嗎?

 

而在逐漸領悟這些真諦的過程中,我學會了將自己的真心融入演技之中,並為自己飾演的角色注入全新的生命。

 

之前我也說過,歌曲之神因為鍾愛於我而憑依在我身上,而今在演技方面,我也能夠完美地與角色合而為一,這麼說來歌唱與演技之間,感覺似乎頗為類似卻又不盡相同。

 

相同的是兩者之中都有屬於我自己的個人色彩,但在唱歌時,身體上的反應是更加直接的,一旦歌聲響起,我就會與歌曲的旋律一同幻化為動人的樂器,並在同一瞬間彈奏出美妙的樂章。

 

但演技不是這樣的,每一句台詞裡的感情該放或該收,都不是我能決定的,因為此時的我僅僅是一具空殻而已。

當然能主宰這具空殻的,就是我所飾演的角色。藉由我的身體、我的聲音,讓這個完全不同於自己的他人活靈活現地呈現在世人眼前,這就是我心中對演技的定義。

 

不知道我是否對你說過,我喜歡你清純可人的問候方式。

而你的微笑,就是與所有人拉近距離的最佳利器。

 

其實,我知道有很多人說你的清純是偽裝出來的,但我卻從沒那樣想過。如果不是真心對著某人而笑,那麼笑容就不會顯得那麼明燦動人了。

 

這是我的經驗談,因為在不斷與人交流的過程中,我逐漸穎悟出這個道理。

 

同樣的,那種在人前說一套、背地裡做的卻是另一套的宵小之徒,我也逐漸能夠分辨得出來。

不過這並不是因為我有什麼超能力之類的,簡單來說其實就是數量的問題。畢竟與同年齡的人相比,我真的見過太多太多人了。

 

然後在見識到眾多的謊言之後,很意外的我並沒有感到特別的失望或心寒,反而是對喜歡的人更加喜歡,同時也在心中印證了你的笑容果然是真實無欺的。

 

你的笑容有時如春花般撫慰我的心靈,有時又如利刃般狠狠地刺傷了我,特別是當你的笑容是為別人歡喜綻放的時候。

 

而我卻依然自虐般的連這樣的場面也不願錯過,只因那裡有你的存在。

 

以李昇基為主角而寫的小說中譯

 

來源出處 : 吉本芭娜娜吧 (http://tieba.baidu.com/p/22629529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