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吳淡如

 
人性是:個人心中自有一把尺,你的「比較好」,或許是他的「真不好」。刻意對別人的傷痛表示羨慕,小心效果適得其反。

 「妳可不可以幫我判斷一下,到底是我小心眼,還是她白目?」

 秀宇心事重重的來找我,嘆了口氣說:「我真的不想跟阿昭做朋友了。」

 「怎麼了?」

 她們兩人,從中學開始就是好朋友,友誼也維持二十多年了。

 

去年,秀宇婚變,開始一個人過日子,阿昭非常熱心,幫她找房子、買家具、還在她心情灰黯時,花好多時間陪她,兩個人怎麼會翻臉?

「我知道,說者可能是無心,也是好意,但是聽起來實在讓人不高興。」

秀宇說:「阿昭每次在抱怨她的孩子很難帶時,都會順帶這麼說:啊,還是妳比較好,孩子都不用自己帶。」

在秀宇的離婚協議中,孩子住在家境富裕的前夫那兒,只偶爾到秀宇家「度假」。本來秀宇也覺得,這樣對孩子比較好,可是同樣的話聽久了,她覺得阿昭根本是在諷刺她不負責任。

有一次她點醒阿昭:「不要這麼說,孩子不在我身邊,有時想想我也會難過。」

阿昭卻還渾然不覺,一樣說著類似的話。

除此之外,她還會說:「還是妳比較好,都不用回家做晚飯。」「還是妳比較好,一個人住安靜,没人打擾。」「還是妳比較好,不用看老公和婆婆臉色。」

這些「還是妳比較好」的話,聽起來好像是羨慕和讚嘆,但聽在傷心人耳裡,還是有「在傷口灑鹽」的效果。

也曾有一位没有小孩的女性友人告訴我,她最受不了一個同事,每次看到新聞上談到孩子教育問題,或青少年叛逆問題時,都會很自然的說:「還是妳比較聰明,不生孩子就不會有這些煩惱。」那個同事並不知道,她其實很想要小孩。久而久之,她就很不願意跟那位同事說話。

說人家比較聰明或比較好,本來有意安慰別人,但被安慰的人卻覺得你在嘲笑他,真是「適得其反」。

這種「哪壺不開提哪壺」的話,還是不說也罷,比較不會傷害友誼。

 不管你的本意如何,那些可能揭起別人心中傷口或痛處的話,都必須避免。只有負傷的當事人自己能往好處想,才能走出傷痛,你不必強作解人,硬要幫人家建立傷口的正面意義。

 本想表明羨慕,卻在無意間掀人傷疤,要怪自己白目,不能怪人家多心。

 

  淡如的叮嚀

不要掀人傷疤,不管你是否心存善意。

‧就算是知心好友,就算他走過傷痛後仍然堅強,也不要去提他曾經有過的傷痛。

‧想安慰別人,如果不夠了解狀況,可能會適得其反。不如傾聽他的心聲即可,不要輕易下判斷。

‧有過傷痛的人,並不一定需要你的同情或憐憫。如果你真的欣賞他,只要表明你的欣賞就好,有些事不必說得太明。因為他未必喜歡別人提起過去,而你的理解也有可能是錯的。

 

文章摘於《吳淡如超人氣說話術》、吳淡如 著、天下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