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包容
 
我的兒子雖然是獨生子,可是非但沒有大男人主義, 有時候我覺得,他還有點大女人主義,

處處強調女權,為女生說話。
 
譬如有一天我對他說:「希望你未來能娶個有幫夫運的太太。」 
 
話還沒完,他就說:「為什麼要幫夫運?也可以是我幫妻呀!要彼此幫助嘛!」 
 
我一時語塞,改口說:「最起碼,要個性溫柔。」
 
他又不同意說:「何必要溫柔?每個人都該有自己的個性,有時候表現出個性,反而可

愛。」
  
 
我氣死了,轉身走開,不再跟他多講。可是靜下來,想想他的話, 也想想我見過的許多

「有個性的人」卻覺得他也蠻有道理。
  
 
尤其發生的兩件事,更使我有許多感觸。 
 
之一
 
我太太以前辦公室,有個精力旺盛的女職員,四十多歲, 嗓門特大,又愛說話。

常常一件小事,到她嘴裡,就成了大事。
 
 
辦公室裡的人,都覺得這女人吵,甚至有人建議我太太,把她調到別的部門。 
 
但不知從何開始,她居然漸漸不再多話,聲音也變柔和了。 
 
每天下班,提起皮包就走,再也不留下來找人瞎扯。 
 
大家正覺得奇怪,她卻突然請長假。
 
又個隔了一陣子,這女人突然死了,死於肺癌。 
 
臨死,許多同事去看她,見到瘦得不成人形的她,一個個都掉下眼淚, 說:

「好希望妳回來上班,好懷念妳的聲音,
從妳不說話,辦公室都變冷清了。」 
 
之二:
 
我有個老朋友,也很愛說話,他不但愛說,而且愛現。 
 
偏偏我又是個極韜光的人,走在路上唯恐被認出來。 
 
所以當我們一起出遊,他在路上耍寶時,我就偷偷走開。 
 
他也很會開車,而且開的是特別"拉風"的車。 
 
在人潮擁擠的路上,還要東鑽西鑽,好幾次被人指著鼻子罵。 
 
可是最近,我回台灣,坐他的車,發現他居然變慢了。
 
慢慢地,一下一下,輕輕地踩油門。
 
別的車在後面按喇叭,才如夢初醒似的,往前開快些。 
 
還很新的跑車,在感覺突然變成了老車,  他豪爽的笑不見了,空氣變的很沉悶。 
 
臨走,他低著頭,慢慢地穿鞋,道別的聲音也快聽不見了。 
 
我終於耐不住,追個電話過去。
 
「沒什麼。」他淡淡的說:「事業不太順.............
 
放下電話,我也有種要哭的感覺。
 
我多麼希望他還是那個纔能把一屋子的人,逗得捧腹的老樣子。
 
我發現自己過去嫌他,怨他,甚至罵他太愛表現,卻又總喜歡找他,正因為"他逗趣得可愛"
 
我愛他的,正是嫌他的 ;他的優點,正是他的缺點。
 
反過來說;我嫌他的,正是愛他的 ;
 
他的缺點,也正是他與眾不同的「人格特質」。
 
   ***欣賞彼此的特質***
 
這使我一下子了解,以前在心理學書籍上見到的一段話------
 
「無論情人或朋友,起初都可能被彼此的特質所吸引,但是交往之後, 又可能因為討厭那種

特質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