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啃狗骨頭 ╱吳淡如


     
我們得發現一種最好的方式,讓自己能以真正心安理得的方式享受生活。
     
有個朋友是小學老師,有一回在教學生們「勤儉是美德」時,在中午時間抽空檢查學生
     
吃便當的情形,看看學生們是否有浪費食物的惡習。他打開那個最早吃完便當的男生的
     
飯盒一看,竟然發現他便當裡的雞腿還剩下一半:「同學,你怎麼可以這麼浪費呢?」

     
「不會浪費的,老師你放心,我媽不會把沒吃完的雞腿丟掉。」

     
「你們家養狗嗎?」老師問。

     
「沒有,你說的那條狗是我媽。」小學生的妙答,讓老師啼笑皆非。

     
女人有一種習慣。在婚前,多半希望男人捨得買高貴或昂貴禮物給自己,

     
但在婚後,因為傳統美德的緣故,態度常有一百八十度的轉彎。

     
舊時代如此,新時代也一樣。戀愛時,他送我們一只小鑽戒,女人會向朋友們炫耀,

     
我們也絕不希望情人節在禮拜天,因為這樣就看不到辦公室的同事豔羨的眼神;

     
這難以避免的虛榮心,是女人心中的一個結。

     
有趣的是,婚後這個結就打開了,多數女子希望獲得的讚美是「妳真是一個賢慧的查某人」,

     
許多已婚女子都有把在外購物的戰利品,偷偷帶回家的經驗。有的藏在車子後車廂,

     
趁老公不注意才拿出來,塞進衣櫥裡;有的是一進門就把百貨公司的購物袋先往鞋櫃裡塞。

     
婚後,好像有一種聲音提醒著:「妳沒有資格像以前那樣享受生活了。」

     
血拼女王變地攤皇后

     
我身邊有一些本來稱得上是「血拼女王」的女子,婚後都不知不覺的變成了「地攤皇后」。

     
也許一般人會讚美她們終於「回頭是岸」,但如果「回頭」得太過分,我們可能會讓視線

     
遠離那一片「愛自己」的溫柔海洋。

     
怎麼說呢?我來舉例說明吧。有一回我和朋友們在五星級飯店用餐,菜色很不錯,

     
價格也算合理,其中一位男性朋友就說:「下次我想請我爸爸一起來吃個飯,對他好一點。」

     
你以為他媽媽應該不在人世了吧。不,我還跟他母親挺熟悉的呢。

     
他的母親熱心助人,絕對是賢妻良母,為什麼兒子不想請她吃飯呢?

     
「唉,我又不是沒試過,每次想請她嚐嚐鮮,她就一直嘮叨我太浪費、菜貴得沒道理,

     
有時還會故意批評菜難吃、牛排沒煎熟不衛生,讓我覺得花錢還討罵挨。

     
我爸爸倒是看到美食喜形於色的人,請他吃飯,看他高興的樣子,我也很滿足。」

     
我知道,沒有女人希望別人對自己壞,我們說「太浪費了」「下次別再破費」

     
百分之九十九的出發點都很良善,不過是在表示我們有溫良恭儉讓的美德,

     
可是,過度的推拒好意,往往使我們身邊的人感覺到:萬萬不要自取其辱的對她太好。

     
學會滿足,是成熟;對身邊的人好,是美德;對自己好,是一種藝術。

     
對自己好一點,也表示「我也希望你對我好」;同時,更重要的是,在我觀察,對自己好的人,

     
心胸比較寬大,比較能夠在人際關係上真的實現:「我希望你過得比我好」。

     
活得幸福的人,才能容忍別人的幸福

     
自己活得幸福的人,比較容忍別人的幸福。有一位五十多歲的婆婆,本來婆媳和睦,

     
從得知了某個「微不足道」的小事後,一看到媳婦,就怒火攻心不能自抑,從此看媳婦不順眼

      --
只因為她知道媳婦上班用的那個黑色提包竟然要四萬元!

     
「我辛辛苦苦把兒子養大,讓他娶了媳婦,還怕小倆口剛出社會負擔較大,所以幫他們付房貸,

     
沒想到她竟然這麼浪費!」

     
她跟兒子告狀,更糟的事發生了。兒子說,那是他買給老婆的結婚周年紀念!

     
想到獨生子在母親節時也不過請她吃一頓飯慶祝--本來打算外食,但她堅持自己做的比較好吃、

     
比較省,所以下廚的還是自己,兒子不過買了一個她吃了一定會膽固醇過高的蛋糕來應景--

     
她更是悲從中來,覺得自己做人不值得,外加教育失敗。

     
兒子或許看出了母親的怨毒,於是安慰母親:「媽,如果妳喜歡的話,我也買一個送給妳!」

     
「我也不要!裡面裝的錢都沒有外面的袋子多!」

     
當然,自討了沒趣的兒子,也沒送她什麼貴重禮物來討罵。

     
第二年母親節,兒子打電話回來,問的是:「媽,今年妳是不是也要自己煮?」

     
這位已經勤儉習慣了的母親,即使知道了問題所在,還是「狠不下心」來,

     
做個能讓自己感覺兒子孝順的母親。這是傳統與現代最細微的弔詭。

     
我們得發現一種最好的方式,讓自己能真正心安理得的方式享受生活,

     
才能表裡一致、無怨無悔做人。

     
好歹別做個只讓所愛的人,誤會我們是只愛啃狗骨頭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