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就他人,也能造就自己     吳建宏 顧問

上週到一家公司講課,很訝異他們主管的年資「全部」都在五年以上,這代表了一個現象,他們公司最近五年沒有一位「新主管」,也不是因為「採取內升」所致,他們這五年也有聘請外部人才來「空降」當部門主管,可是都留不住,原因何在?

是這些新人沒有適應能力?還是主管們有「排斥人才」的壞文化?

【物以類聚,和氣相通】

不要說「主管」留不住,連「基層」也都是進進出出,簡直就像「新兵訓練中心」;我去找他們全體主管開會研究「對策」,才發現連我這種老鳥也有點招架不住,哈哈!有些人的「主觀、強勢」是無意的,恐怕他自己都不知道「別人對他的感覺」是如何的「坐立難安」!是如何的「想避之唯恐不及」!

我曾經在輔導企業中途,為了他們一位主管的態度而主動放棄合約;這位主管也沒什麼不好,他也不是我要輔導的單位對象;老闆很奇怪我怎麼會怕他?不喜歡他,甚至為了他不想去輔導;對呀!幹嘛我那麼不喜歡遇到他?

為了解釋這件事情,我舉了一個例子,如果有人老是用不屑的眼光看你,你會看不出來嗎?你會覺得你想去給他看嗎?你也不可能去問他「你幹嘛這樣看我」,這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感覺,也沒有辦法解釋「為什麼?」反正這叫做「八字不合」;我相信你也遇過這種莫名其妙的狀況吧?反正我不喜歡跟這種人搞在一起,那會壞了我的靈氣。

【企業文化,老闆決定】

新人的氣勢本來就很弱,因為這不是他的地盤,所謂「來者是客」,現有的主管就是代表主人,應該要善盡「招呼、安撫」之責,如果有「老鳥欺負菜鳥」的文化,甚至要裝老大示威的氛圍,坦白說,很少有新人能夠「受得了」。

為何「老人」會擔心「新人」的威脅?甚至很不想承認自己不夠好?那是人性上的「自卑感」在作祟,所以他「誓死抵抗」,絕不能讓比他更好的人才搶他的鋒頭,慘了!這不是讓公司的「新陳代謝」亂了脈絡嗎?

老闆當然頭痛,但是也束手無策,因為現在都靠他們些老人,這個局還得看他們臉色來撐呢!可是肚子裡在淌血哩!怎麼辦可好?找顧問來上課只是協助老闆罵人時候,比較好圓場而已。

要養成公司「照顧新人」的良好文化,一定要長期去深化,這是全靠老闆的氣魄「要求出來的」,老闆,別躲!你是老大,你有權利去「糾正員工錯誤」。

【網羅戰友,壯大自己】

美國散文作家愛默生說:「人生最美好的一項補償,就是凡事誠心誠意的幫助他人,最終自己也一定會受益。」有句英文說的好「I made it because of you」(因為有了你,我才能更成功),也可以這樣說,一個有成就的人,絕不是憑著個人的努力就可以達到自己想要的理想境地,有時候,還得要適時地遇上貴人。

所以,不必害怕別人太成功,如果,別人因你而成功,也毋須把榮耀都歸於自己。因為,當你造就別人成功的同時,榮耀,自然也不會忘記你。

中信集團創辦人辜振甫先生有一次在受訪時提到,前美國總統雷根曾送他一方小匾,上面寫著: You can accomplish much if you do not care who gets the credit ,中文的意思是:「一個人假如不計較功勞歸屬於誰,他的成就會更大。

我一直都認為「成事不必在我」,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決定一件事,所以我始終都在「尊重夥伴」,如果,我沒有他們,怎會有足夠的能量讓自己更成功?

為何我年紀越大越輕鬆?因為幫助我的人很多,那些人都是我永遠感激的、尊敬的「戰友」,你看!我這是不是「成就他人,造就自己」最佳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