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的父母昨天晚餐吃了什麼嗎?


最近我在舊金山參加了一場朋友的聚餐,在場的都是以前高中或是大

學的朋友,除了少數像我這種不務正業的傢伙之外,大部分不是成了

投資基金的經理,精算師,要不然就是大企業裡的財務分析專家,多

少都跟數目驚人的錢脫離不了關係,自然而然錢也變成整場飯局的主

要話題,舊金山灣區哪裡的房價漲了多少,外匯買賣,股票投資,就

在幾乎分不清楚這到底是朋友私人聚會,還是會計師年會的時候,在

場有一個當醫生的朋友突然開口:『你們知道你們的父母昨天晚餐吃了

什麼嗎?



原本討論熱絡的餐桌,一下子靜了下來。在場除了一對昨晚恰巧跟家

人吃餐的夫婦外,將近二十個人包括我在內覺得自己幾乎什麼都懂的

人,卻沒有人敢說自己知道答案。



原本我們以為這個到現在還單身跟父母同住的醫生朋友,要責備我們

不夠孝順之類的,可是他說的卻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


 
『每次大家講資產,都說股票現金房子車子,但是像我們這種服務業

的人,都知道「人」才是真正最重要的資產,美容院最貴重的不是剪

刀或吹風機,而是好的設計師,醫院也是一樣,MRI核磁共振攝影機

器無論多先進,都比不上一個明星醫師的號召力,但是為什麼我們每

次講到個人資產的時候,卻都忘了自己,忘了家人,才是最珍貴的活

資產呢?



我們從小開始,父母就努力在我們身上,為著子女的未來投資,長大

以後,也努力學習各種專業,取得證照資格,旅行,遊學留學,學習

語言,儀表穿著,舉止談吐,藉由自我投資尋找自己,甚至攻讀高等

學位,為的就不就是希望能夠為自己的人生加分嗎? 為什麼花了那麼

多的心力投資自己,最後卻只記得計算金錢房子?


我那也當醫生的哥哥,常常疑惑不解,為什麼很多為人子女的,平常

總是忽略年邁的父母輕微的病症,疏於關心,多拖到不能再拖了,很

嚴重的時候,才千方百計拜託醫生無論如何不計代價救救他們的父母

所以他時常一有機會就告訴病人,要把平時照顧父母當作人生最合算

的投資來看待,因為只要平時照顧得越好,當子女的未來就越輕鬆。



把父母當成『活資產』來看,乍聽之下雖然有點殘酷,但是仔細想想

卻有道理極了。



於是聚會中的大伙,經過了這一番令人深省的討論後紛紛靜下來,各

自拿起手機,當場撥電話給自己的父母親,問他們吃飯了沒有,吃了

什麼,今天過得好不好。



我知道對大部分忙碌而自私的現代人來說,知道爸媽昨晚吃了什麼,

雖然是很小的第一步,卻是很重要的第一步,父母從小投資在子女

身上,從來沒有像我們計較定期存款的利率那樣斤斤計較,無論多麼

不合算的鋼琴課、繪畫課,除非我們不願意,否則也都無怨無悔的滋

養著孩子們老實說幾乎沒什麼才能可言的低能藝術天份,如果哪一天

也為人父母,就會知道天下大概沒有比送孩子去上才藝班更不合算的

投資了吧?



如今我們長大了,各自有自己的生活,但是如果不管多麼忙,每天能

隨手打一通電話,問一下他們晚餐吃了什麼,每天不就多了一分鐘的

親子話題嗎? 知道他們吃什麼,就更知道一點父母這一天過得如何,

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不是嗎? 知道子女關心自己的父母,每天也會

更開心,過得更快樂一點,投資理財的同時,別忘了投資自己,也投

資回報率最高的、最愛你的家人。



*******************************************************************

和家人一起吃晚飯


你吃『晚餐』了嗎?如果可以,我希望我能再吃一次『晚餐』。



記得去年某一天傍晚,我懶得出去,想要待在家裡吃飯。我走下樓

梯,走進廚房,看見老媽依舊站在那兒煮飯。這麼多年來,都是如此

......
我坐在客廳那看著電視,等著老媽煮好飯。老媽煮好以後,叫我

去吃飯。



我添好飯坐在飯桌前,想叫老媽一起吃飯。老媽說:「你先吃,我

等你爸回來再吃。」



我依舊的回答說:「喔,那我先吃了。」為什麼說依舊呢?因為我

偶而幾次待在家裡吃飯的時候,每當我問老媽,她都是這樣的回答

我。這麼多年了,從未變過。而我.......卻也一直不知道為什麼。



有一次,我問老媽:「為什麼你不先吃呀?」



老媽回答我說:「你老爸他每天在外面辛苦工作,回來又一個人在

那吃飯,我會不忍心啊。」我這時候不知道說什麼了...... 我那時候,

好像是默默的把飯吃完吧。

 

 

 

不久,有天晚上,老媽的舊病又復發了,晚上11點多的時候,她被

送往急診室。我也是隔天回到家裡才知道的,那天,我總覺得少了

什麼。



我那天的晚餐就隨隨便便的吃了,然後往醫院探老媽,


老媽就問我:「你晚餐吃了沒有?」


我回答說:「我剛剛有吃了。」




說完以後,老媽才露出安心的表情。這時候,老爸把我叫到病房外,

用著很嚴肅、很悲傷的語氣跟我說:「你媽的病,大概是不會好了。」

那時候,是我第一次看到,老爸的眼睛紅紅的。回到家裡,我發現,

原來我還記得怎麼哭泣。我忘了我哭了多久......過不久,老媽死了......



老媽在醫院的時候,最後跟我一句話:「以後晚餐要記得吃喔,別再

隨便在外面吃了,試試自己煮煮看。不要讓你爸一個人孤獨的在那吃

飯。」說完以後,老媽死了......我又再一次哭了,眼淚......沾濕了病床

上的床單,也沾濕了老爸跟一旁的醫護人員。



如果可以.......我多麼希望老媽可以再煮晚餐給我吃。



這篇故事,只是我感慨現在人的不懂事罷了。父母對我們的關心,

絕對是真的!以前的人常說:「
考試一百分,不如孝順多一分。」

或許你也曾聽過吧.但你做到了嗎?

 

 

 

『晚餐』是要跟家人一起吃,才能叫做『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