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打工渡假結束後回到台灣時就一直記得7月開始要辦報稅,但是沒有提前先做功課,不然如果先做好功課的話我應該不會拖到現在才能辦報稅!

在處理退休金跟報稅的過程中,有很深刻的體會~那就是文件越早申請越好!

 

在我們去澳洲前大家往往都會先做功課,知道要準備甚麼,帶甚麼,但是回台灣前卻常常沒有做功課~我是在說我啦XD

像是在申請退休金時,有些退休金公司需要護照公證,還好我的退休金公司不用,所以我準備的資料不多~

如果回台前有先做功課的話可以在澳洲先準備好護照公證~在澳洲做公證不難~最常見的是藥局,有的是免費,有的收2澳

怎麼樣也比台灣的750元便宜呀~在台灣辦護照公證還要看臉色....說要公證整本都不行>"< (請看前篇)

而且退休金越早申請,才不會每個月都被扣管理費。

退休金是只要離境後就可以開始申請,我回台兩個月才申請,拖了一點時間...所以還是被多扣兩個月的管理費>O<

 

而報稅時也是,我真的想用線上申請,又快又方便! 但因為種種因素無法線上報稅,只能紙本申請,所以比較麻煩一點..

如果在離台前有先研究一下,就像其他大大說的可以先向ATO更改資料,把地址跟電話都改成台灣的,這樣才不會像我一樣回台後無法用線上報稅。

而我這次總收入也超過免稅額,所以我需要申請健保抵免跟偏遠地區補助

因為不是線上申請,所以報稅資料要自己填,而資料必須要跟雇主索取,所以這時候沒有雇主email就頭大了!

還好我有留著,一方面聯絡雇主,一方面要申請健保抵免....就這樣信件一來一回,澳洲政府機關處理任何事情都至少要28天!

所以等我收到健保抵免的那張紙,已經過了32個工作天,46個日曆天了! 澳洲的工作效率真的是很.....

尤其是跟個資有關的機關,都不會在email上回答問題,這次我申請健保抵免就是這樣!

我只是想問他們有沒有收到我的信件,何時會寄出之類的..他們就寄來說關於個資,他們無法用email回覆,請我們打電話連絡他們!

先生~我是住台灣不是住澳洲阿~如果我住澳洲,我ㄧ定會直接打電話或直接殺去機關,但是在台灣真的很難打電話阿~

就這樣ㄧ來ㄧ回的信件,耽誤了好多時間阿~

今天終於要把退稅表+健保減免證明+偏遠地區表格寄出去了!希望可以趕快拿回我的錢阿!!!!

 

** 關於退稅或健保抵免申請教學請看此大大網誌

 

--------------------------------------------------------------------------------------------------------

2016/10/17 更新: 經過了一個月,退稅的錢總算在10/14入帳啦~喔耶^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