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三老之外還要三靠...【靠人,靠錢,靠守】,退休之後,人脈的經營更重要,有的人希望延後退休,就是希望把人脈傳承給孩子,同時有了人脈,就會有錢脈,之後,就是要靠守,因為退休金不能有風險,一定要守的住,才存的下來。

過去常聽老人家說:『人在人情在,人走茶涼。』就是說人情世故的無情,因此儘管退下職場,也要經營人脈,我之前提過當顧問,智庫,持續的將經驗傳承給下一代就是一個很好的管道。

有一次104人力銀行的董事長楊基寬來上我的節目,我們談到退休除了要在銀行有足夠的存款外,還要有【體力存款】,【興趣存款】,【經驗存款】,才能夠應付退休後的新生活,畢竟退休不是純休息,如果沒體力與興趣,很快就會成為老年癡呆症或是憂鬱症的老人。

楊基寬認為人生職場分為幾個階段,25-35歲這段期間,年輕人車子也要,房子也要,所以會問自己:『錢在哪裡?』到了35歲之後,發現錢不好賺,只好問:『勝利在哪裡?』希望透過創業等方式為自己找到勝利,快速賺錢,常因為過度投入,所以把體力都耗盡。

過了45歲之後,才發現勝利不等於生命,開始問自己:『人生在哪裡?』在這之前如果不先好好規劃,退休後就會找不到重心。

我覺得他的話很重要,因為男人在職場征戰,當退休之後,就像一隻戰敗的鬥雞,回到家中,看誰都不順眼,很難跟人相處,有的女性因為長期沒有工作,跟社會脫節,於是等到家庭義務完成之後,自己已經可以退休了,卻還要做家事,然後再埋怨媳婦不自愛,不做家事等等,使得家庭生活並不快樂。

如果可以找到自己的興趣,例如現在有很多老人大學,社區大學,我曾經去演講過,覺得老爺爺,老奶奶都好可愛,他們樂在學習,同時盡情享受自己的興趣,有的人唸英文,有的畫國畫,假日還相約去圓山吃早餐,日子就過得十分的充實,有趣。

這也就證實,老年生活中【體力存款】的重要性,至於【經驗存款】可以當顧問,作一個退而不休的人,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方式。

其實,退休不是把所有生活結束掉,只是作一些沒有壓力的工作,我就很喜歡作一個退而不休的人,至於【興趣存款】,就是發掘生活的樂趣,有了興趣及經驗,退休生活才有重心,但如果沒有體力,也很難發揮經驗與興趣。

 畢竟,【休息】不是退休生活的全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