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老跟三靠』 摘自【夏韻芬的理財規劃】高寶國際出版

想到退休,大家都會關心要多少錢才可以退休?其實除了錢之外,還有三老跟三靠,少了這兩樣,即使有了錢,卻也沒有快樂起來的理由。

有一次,商業週刊做了一個封面故事,斗大的標題就是【四,五年級,你憑什麼退休】,其中破題道出,如果現在不趕快規劃退休,以後就要去龍山寺排隊搶位子,去過龍山寺拜拜的人都知道,那裡的流浪漢最多。

於是在報導中,我發現文中提到的『老本,老友以及老伴』是最重要的退休依據,當然,老本就是指退休金,老本千萬不要動搖。

去年一位令人懷念的烹飪大師傅培梅過世,認識她的人就說,她最大的敗筆就是把老本不斷的借給兒子,最後晚景悽涼。其實老本絕對不能有任何的損失,如果我存夠老本,我就要去找一間環境優美的養老院,然後把老本交付信託,收托的銀行每月幫我向養老中心繳費,免得我年紀大的時候,還要記密碼,找圖章,自己跑銀行繳錢。

老友也是很重要的資產,如果年紀大的時候,有三五好友可以聊天,聚會,甚至出國旅行,真是幸福的事。尤其年紀大的人聚集在一起,有共同的話題,有共同經歷的生活空間,有共同的思想觀念,很容易溝通。

我以前就因為花好大的力氣跟一位七年級生解釋崔愛蓮是崔苔菁的妹妹,崔苔菁當年有多風光等等,七年級的新記者瞪大眼睛,問我:『比阿妹還紅嗎?』我就說差不多是這樣,這樣的交談是沒有交集的,更不會有火花,如果退休之後,每天在家裡期待跟兒子,女兒,媳婦甚至兒孫交談,我想興致應該不大,不如交幾個老朋友,一起大唱老黑爵。

其實老伴是最重要的退休資產,不過,我把老伴擺在最後一個,實在是因為夫妻難得同生共死,難免有人先離開,過去歐美的統計,把中老年喪偶,列入人生最大的憂鬱指數,夫妻難以白頭到老,的確是很大的遺憾。所以有老伴的時候,要多加珍惜,我喜歡去夏威夷度假的原因,並不是海灘上的比基尼辣妹,而是沙灘上,身體臃腫,滿臉皺紋,胸部已經下垂到膝蓋的老夫老妻,他們攜手漫步,那情景,總是讓我感動,後來問了當地人才知道,夏威夷是很多外地人度假勝地,不過美國夫妻都是退休之後,有一筆錢才會計劃去夏威夷度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